主办:雅安日报传媒集团 新闻热线:0835-2222226 广告热线:0835-2243318

古村落老建筑上随处可见的精致雕梁

古村落老街上的老年人

九襄民主村

精致雕花的窗户

石牌坊

古村落里还用传统方法制作的锅盔

古村落里的传统四合院“王家大院”

人物惟妙惟肖的木墙浮雕

 

  汉源县九襄镇民主村老街古色古香,民居古韵十足,楼台亭轩,交相辉映,曲径绿树,摇曳生姿。就是这样一个能让精神回归自然,让沉寂已久的纯真从尘嚣烦扰中惊醒,让阳光透过肌肤照进心里的每个角落,让快乐自然流淌的原生态生活体验地。

  12月13日上午,阳光正好。到了汉源县九襄镇往东再行不远,穿过一段热闹的商业街,便到了民主村老街。

  土灰色的路面,黄泥土的外墙,蛮石、青瓦结构的古民居,行走在迂回悠长的水泥路铺成的古巷中,恍如隔世!

  来来往往的村民、叫卖不绝的小贩、颇具特色的店铺……走近老街,热闹的气氛扑面而来,让这条出现于明末清初、上了“岁数”的老街显得神采奕奕,风姿不减当年,多少过往的繁华与秘密都收藏其中。

  狭长的街道行人不绝,阳光打在路两侧鳞次栉比的青灰色的屋瓦上,猫狗们享受慵懒冬色的好去处。

  李树全是老九襄人,见证了这条街的繁华。“以前赶集的时候,这条街上人多得都走不动,现在留在村里的人少了,没有当年那般热闹了。”他点上一支烟,慢悠悠地吞云吐雾。

  老街往日热闹的情形,仿佛一直在他脑海中没有散去:“昔日赶场,在狭长的街道上想走得快些根本不可能——人太多了!”人山人海, 摩肩接踵,李树全只能在赶场者中钻来钻去,向家的方向挤。

  李树全介绍,民主村老街为茶马古道、南丝绸之路、古盐道交汇点,重要的交通驿站和商品交易聚集地。与老街相连的小巷从上街往下依次有:甘沙巷、福兴巷、文庙巷、何家巷、火炮巷、石灰巷、宜头巷、米仓巷、牌坊巷,在街头现存栅子门北门,街尾有九襄栅子门南门遗址,与南门相连有九襄石牌坊。古时在九襄民主村老街进行商品交易或转货后,出南门,经牌坊,可经南丝绸之路,过大树堡,越清溪关,返至南诏、大理;亦可出石灰巷,过茶马古道川藏线,经宜头(今汉源宜东镇),翻飞越岭,至康藏;也可在老街上交易后,经栅子门北门,过清溪、雅安、返至成都。而今,国道108线和雅西高速经此而过,成为成都连接康藏之咽喉。

  民主村地理位置依山傍水,日照丰富,汉源县主干流流沙河经九襄而过,各方因素适合农作物如水果、蔬菜等生长,而民主村为九襄历史上交易中心,现存的老街如今依然繁荣,因街道相对狭窄,运输车辆无法通过,加之新街异地修建,故古建筑保存比例较大,街道两侧门面较小,有剃头、手工加工、农具出售、茶铺等三产交易。

  民主村含整个九襄老街,老街古建筑占有重要比例,且集中连片,新民街、共和街和建国街依次相连,宽约4米,大多为晚清和民国时期木结构穿斗式建筑。现80%以上均为木板门面,主要为日用品、裁缝、药房、茶号、小吃等商铺。经调查,确定了老街部分重要古建筑群和重点古建筑约15处。其中,古建筑保存较好的如道生昌、九襄石牌坊、王家大院等。

  走进建国街曹培亨老人的家里,老人正恬静而惬意地坐在门口的石墩上。古宅大门的门槛门框门墩,均为完整的大石块打造,四侧都刻有花鸟虫鱼图案,雕工之精美,保存之完好,实属罕见。门槛历经世世代代磨蹭,表面光滑圆润,油光可鉴。“祖辈对房子爱惜之情传承至今,也不让任何人动,只是对房间格局进行了简单装修。”老人说,他一直居住在老宅中,每天都要打扫卫生,保持清洁干净。这是他生活的地方,是他成家立业的地方,一草一木皆成记忆。”

  对于如何保护古村落,李树全也有自己的想法。他说,传统村落历经成百上千年发展,是一种文化血脉相连的生命联系,更是一种具有丰富性的生态环境。我们必须从文化生态的角度看待传统村落保护问题,从保护文化生态的综合因素和纵深层次上保护传统村落。据了解,现在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该情况,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谋划,准备在近期启动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工作。

  雅安日报/北纬网记者

  石雨川/文 郝立艺/图

北纬网 版权所有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:四川雅州律师事务所袁红伟(18980172300)律师

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:yarbs#beiww.com(请将#替换为@) 举报电话:0835-2350262 17781610663 公众投诉举报处理制度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70012号 蜀ICP备14021017号-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-2008012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109号

北纬网手机版北纬网手机版 掌上雅安掌上雅安 雅安日报雅安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