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办:雅安日报传媒集团 新闻热线:0835-2222226 广告热线:0835-2243318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9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1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10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2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3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5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6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7

蟹螺猛种堡子-黄刚拍摄_08

冬天猛种堡子 012黄伟摄

冬天的猛种堡子 087黄伟摄

冬天的猛种堡子 030黄伟摄

  这个石头砌成的古村落,真是厉害了!
  全国就四个!四川唯一!猛种堡子被纳入了国家的这个名单!
  真是厉害了,石棉猛种堡子 !!!

  近日,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公示了2017年评审通过的“拯救老屋行动”特色村落保护项目名单中,猛种堡子名列其中。并且是四川省唯一一个申报成功的特色村落保护项目。
  全国共有319个村落申报特色村落保护项目,仅有4个村落申报成功。

  老屋,承载着岁月的痕迹,沉淀着文化的印记。“拯救老屋行动”,重焕老屋生机,传承文脉之魂!

  想一想我们的猛种堡子入选还真的是当之无愧呢?接下来小编就为你简单导游一下!

  猛种堡子位于猛种村1组,猛种村是蟹螺藏族乡木雅藏族集聚地,具有浓厚的木雅藏族文化气息,尔苏木雅藏族文化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。蟹螺藏乡猛种村距石棉县城27公里,距乡政府驻地8公里,与甘孜州九龙县洪坝乡相邻,平均海拔2000米。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,猛种堡子位于猛种村二组,现有56户215人,均为木雅藏族。

  如果说依山傍水而建的村落是一幅优美的风景,那么,以石而建的村落就显得气势恢宏。猛种堡子就是以石而建——百余户人家聚居在一座座独立的石器民居里,传延着千百年的民族传统文化韵味。

  它的美,不仅在美景,也不只是在悠久的历史和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,还在于生机勃勃的生活图景。

  在这里每一座房屋,就是一座碉楼。

  大山深处,一座座厚重的碉楼错落有致掩映其中。青石垒成的碉楼前,有的挂着成串的玉米棒,有的墙面绘满了鸟兽花木等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。

  藏寨建于清代末年,高山河谷间,石砌的石木碉楼建筑连片分布。这里的居民属木雅藏族,又称木雅人,是藏族中人数很少的一个支系。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历史,已遥远得难以追溯。

  木雅藏族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独特而神秘的节日,木雅藏族的晒佛节也与藏传佛教地区的晒佛节不尽相同,像这样独特的节日在整个藏区也不多见,其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宗教仪式是研究藏文化的绝好题材。

  当然关注这里,美还有很多,等你来发现!
  马上就要国庆长假了,让我们忘记城市的喧闹。来猛种堡子感受岁月静好吧!
  对了!还要刹一脚,最近蟹螺乡的高山核桃和青脆李熟了。2017年9月8至2017年10月8日,石棉县的采摘月活动正在蟹螺乡举行。
  还等什么呢,赶紧去采摘品尝,并感受高山古村落的风情吧!

  雅安日报/北纬网记者 黄伟

北纬网 版权所有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:四川雅州律师事务所袁红伟(18980172300)律师

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:yarbs#beiww.com(请将#替换为@) 举报电话:0835-2350262 17781610663 公众投诉举报处理制度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70012号 蜀ICP备14021017号-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-2008012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109号

北纬网手机版北纬网手机版 掌上雅安掌上雅安 雅安日报雅安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