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办:雅安日报传媒集团 新闻热线:0835-2222226 广告热线:0835-2243318

姐姐刘欣和妹妹刘聪。

姐姐刘欣正在教室做作业,刘欣的班主任告诉我们,刘欣平时很热爱学习,与同学们相处也很融洽。

刘欣的桌子和位置是老师考虑到她的情况而特意安排的。为了方便,她坐在第一排桌子也比其他的同学的矮,适合刘欣的身高。

帮姐姐刘欣拿书包是妹妹刘聪每天都会做的事。刘聪说,姐姐背不方便,如果我帮拿书包的话,姐姐的背就不会很痛。

走在放学人流中刘欣,因为背部残疾,显得体格格外的弱小。跟同龄人比起来,就像个小学生。

姐姐刘欣因为背部残疾,时常会疼痛,每一次都会疼的刘欣蹲在地上。

这是刘欣、刘聪姐妹俩每天放学等车的地方。每次她们都会站在那棵桂花树下等车。桂花树下等车的姐妹俩,总是显得那么瘦弱。

姐姐刘欣很是乐于助人。每当低年级的同学请教刘欣问题时,她都会很热心的为他们解答。

车来了,姐妹俩准备上车。她们平时上学、放学就是坐的这一部车。

下车走了不远的路,姐姐的背又开始疼了,妹妹用手为姐姐揉背,希望减轻姐姐的疼痛。刘欣说,每次走上一会儿路,背就会痛。痛了,就蹲着歇一会儿。

妹妹和姐姐走在回家的小路上。

快到家了,家里的小狗”小乖“出来迎接主人。

回到家,妹妹刘聪正用钥匙开门。

姐姐刘欣到家后,背又开始疼起来了。这次背似乎疼的更厉害一些,刘欣完全站立不住,只身瘫坐在了床上。

这是姐妹俩的家,很旧很破烂。严格意义上,应该是一座“危房”,摇摇欲坠,感觉风一吹,就要将它刮倒似的。

这是姐妹俩的家,很久以前的瓦房。

屋内已开裂的地面。

屋内简单的摆设和开裂了的地面。

每天一回到回到家,姐妹俩都会马上拿出作业做。房间里,很昏暗。姐妹俩告诉记者,为了节约电,他们一般都不会开灯。没事做的时候会看儿电视。奶奶没回来,还会帮着做饭。

姐妹俩的爷爷,现在患有肺结核,常年需要吃药。爷爷告诉记者,两个孙女都很懂事,关系很好,妹妹采茶的钱都会给姐姐用。妹妹还会在周末洗全家人的衣服。

昏暗的屋里姐妹俩手工制作的“小星星”。虽然,生活条件很艰苦,但他们依旧满怀对明天的希望。

正在帮助奶奶采茶的刘聪。

刘聪正在喂鸡。做一些家务是她每天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。

奶奶还没回来,刘聪正在做饭。

晚餐。

虽然患了肺结核,爷爷还是在拿竹子为“佛手瓜”搭架子。因为常年需要吃药,因此他也希望买点“佛手瓜”挣钱。

第一次问刘聪她的愿望是什么的时,在场的人多她并没有告诉记者。后来她说,她的愿望就是姐姐的背能够治好。去年到医院检查时姐姐刘欣的病时,医生说治好要几十万,家里拿不出钱所以没治。现在不知道是否能彻底根治。

姐姐的愿望是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,妹妹学习更上一层楼。

望向远方的刘聪。

   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金华村3组有这样一对姐妹,两姐妹都患有一定程度的残疾,15岁的姐姐刘欣,背部严重佝偻,双腿畸形;14岁的妹妹刘聪,右耳因为婴儿时的一次意外失聪。父亲感染肺结核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去世,爷爷也在照顾父亲时感染得了同样的病,母亲不堪重负而改嫁……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70岁高龄的奶奶身上,家庭屡遭波折和不幸,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。

   目前,两姐妹都就读于蒙顶山镇初级中学。由于两姐妹情况特殊,学校减免了她们所有的教辅费、生活费和校服费。可是,从学校到家里的距离长达6公里,车费是3元/人,由学校出面于客运公司签署了合同,按照学期为单位缴纳车费是600元/人/学期,姐妹俩一年的车费一共2400元。

   曾经为了省车费,姐妹俩试过走路上学,可由于姐姐身体残疾,行动不便,6公里的路程她们要走上2个小时。

   这4口之家都有不同的心愿:爷爷、奶奶最大愿望就是“姐妹俩能健康成长”;妹妹刘聪希望“姐姐的背能治好”;姐姐刘欣则希望“爷爷奶奶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,妹妹学习更上一层楼”。

   2400元,对于很多人来说,也许就是几件新衣服、几次朋友聚餐、几次美容美发、甚至几条烟……可是,却成了阻断两姐妹求学路的巨大障碍。

    如果有好心人,或企业愿意支助这对姐妹,请与北纬网微信公众号"雅安看点"点妹儿联系,可私信,也可直接致电:0835-2350262

   (实习记者 李晓明 刘凯丽) 

北纬网 版权所有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:四川雅州律师事务所袁红伟(18980172300)律师

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:yarbs#beiww.com(请将#替换为@) 举报电话:0835-2350262 17781610663 公众投诉举报处理制度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70012号 蜀ICP备14021017号-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-2008012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109号

北纬网手机版北纬网手机版 掌上雅安掌上雅安 雅安日报雅安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