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石棉尔苏藏族喜迎环山鸡节

       9月28日上午9时,石棉县蟹螺乡江坝村蟹螺堡子,72岁的尔苏藏族“萨巴”王志全换上节日盛装,为族人庆祝环山鸡节的祭祀祈福做着最后的准备。

      当天,是农历八月初九,次日,尔苏藏族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环山鸡节,期间,将轮番举行上山祭祖、传统祝福等活动。

      尔苏藏族环山鸡节是石棉县尔苏藏族每年农历八月举行的传统节日,尔苏语称为“古扎子”,意即过年,所有的尔苏人过了这一天后都会年长一岁,是尔苏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,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。
      2007年,石棉县“环山鸡节”入选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2011年,石棉县“环山鸡节”荣登《中国节庆大全》。尔苏藏族是一个有语言没有文字但有符号的部落,她们能走路就会跳舞,能说话就那唱歌。

      “环山鸡节”就是全国2.2万尔苏藏族父老乡亲的特殊节气,节期间,全村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,每家每户把早已经准备好的上等腊肉、蜂蜜酒、核桃、鸡蛋、糍粑等贡品和安放祖宗灵位的白石板,盛在自家的簸箕内,由各家的主男人用头顶着,依辈分次序在“萨巴”的带领下,排队上圣山祭祖……
      据了解,在石棉县蟹螺藏族乡,常年聚居着数千人的木雅尔苏藏族(木雅藏族全国仅有1.6万人、尔苏藏族全国仅有2.2万人)。尔苏藏族也是我国56个民族及其支系中,唯一一个在秋天过年的族群。

      “萨巴”是蟹螺堡子尔苏人巫师的自称,是内容丰富的尔苏文化的传承人,也是当地各种仪式与节庆的组织者和主要表演者。作为“萨巴”传承人,50年前,王志全随父亲学习,如今,他已是主持环山鸡节的不二人选。“三天前我就回来准备这次盛会,争取带给乡亲们和游客一次更好的体验。”更衣、带帽、缠腰,动作一气呵成,王志全虽已迁至石棉县城居住,但他的举手投足间,仍处处体现着尔苏的文化与记忆,一辈子都抹不掉。

      9月29日早上,“呜、呜、呜” 年长的“萨巴”和“萨巴”传承人边走边吹祖传的海螺,村里的尔苏藏族男丁们听到号声后,头顶盛满供品的簸箕、口唱环山鸡节歌,跟随老萨巴走上鸡菩萨杠的一片树林(尔苏人的神林),按照家族的划分,分为左右两边,各自找好祖先的灵位,“一”字型排开,摆放祭品、颂唱经文、撒糌粑粉、磕头祈福。山上的祭祀程序完成后,在老“萨巴”的带领下,男丁们一路口呼“哦非”慢慢沿途返程。

      下山的队伍快要的岔路口时,全体男丁们唱起了山歌,早已等候在岔路口的女人们 (按照尔苏习俗,12岁以上的女性不能上山参加祭祀)同时也对起了山歌跳起了舞蹈,回合后,一起聚到了坝子上,等待“萨巴”向祖先和神灵献祭。

      雅安日报/北纬网记者 黄伟

关闭

滚动鼠标滚轮,轻松浏览图片集
键盘→←键同样支持翻页

点击箭头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