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产业选择因地制宜 重点帮扶一户一策

     

      ——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脱贫攻坚掠影

      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是“4·20”芦山强烈地震重灾村之一,也是全省新一轮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。全村下辖山口头、大水井、红岩子、高家坝、楼下、铜鼓6个村民小组,有1174户3576人。在“4·20”芦山强烈地震中,红星村所有老百姓住房全部受灾,维修加固331户,重建843户。2014年底,全村建档立卡识别贫困对象194户497人;2015年仍有22户62人。2015年,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800元。

      在全村脱贫攻坚中,红星村采取就地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模式,让引进的每一个产业都适合红星村发展,从而真正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。

      6户养殖生猪、3户养殖肉鸭、1户养殖野鸡……今年,全村22户贫困户,针对每一户具体实际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,户户都有产业支撑。在产业发展上,红星村结合贫困户实际,有针对性采取扶贫方案。

      杨克玉一家因病致病,通过“借鸡生蛋”致富;余成忠完全丧失劳动能力,侄子一次性帮余成忠代养了4头猪;残疾人陈尚龙丧失劳动能力,亲戚为他代养了100只蛋鸡……

      “借鸡生蛋”为全村32户村民借来1.1万只致富鸡、淡水鱼养殖面积30亩、大棚蔬菜20多亩、核桃1300亩、特色水果400多亩……

      鸡、鸭、鱼、猪、牛,葡萄、猕猴桃、核桃、蔬菜,在脱贫路上成了红星村脱贫奔康的件件法宝。

      雅安日报/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

关闭

滚动鼠标滚轮,轻松浏览图片集
键盘→←键同样支持翻页

点击箭头翻页